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查看: 3668|回复: 0

由此四平等,故得欢喜胜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6

组织活动:2

693

主题

707

帖子

5306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306
spaceman 发表于 2018-9-14 22:32: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8-09-14大愿法师


  第一种平等是诸法平等。通达一切法无我,通达一切法无我以后,就没有凡夫的取舍心。有取舍就有轮回,你要去取净法、舍染法,那还是取舍,你还没有见道。


  所以,我们能够明白神秀禅师说的:“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为什么说她不究竟?“时时勤拂拭”,为什么要拂拭呢?因为你要把染法消除,有染法和净法的对立,你哪里开悟了?所以说,有染法和净法的对立,你这个诸法就没有平等。你就有取有舍,就入轮回;不取不舍,就见性成佛道。所以能够证得染污、烦恼法和解脱法,这一切法都无我,心与法得平等。


  第二种平等是众生平等。因为证得自他平等之故,心中于有情得平等。


  第三种是所作平等。令他苦尽如自苦尽。有这种平等心,能够于自利、利他之中所作平等。但是,凡夫心不是,自己的事情很重要,人家的事情不重要,没有这种所作平等。


  第四种是佛体平等。因为证得佛之法性与我之法性无二无别,法性无差别,法性一味,性无所作,所以说称为佛体平等。


  因为证得了四平等:诸法平等、众生平等、所作平等和佛体平等,所以“故得欢喜胜”。所以说能够得到欢喜增胜,能够在欢喜地之中得胜义菩提心。要明白“故得欢喜胜”最起码有两重意思:一个是欢喜增胜,法喜增胜。还有一个是在欢喜地得胜义菩提心。


----节选自大愿法师《大乘经庄严论学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一键登录: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一键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