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选定条件下找到图书 9

《净化人心的禅智慧》

大愿法师

中国禅宗的初祖,也是印度禅宗的第二十八祖——达摩祖师,有一部著作叫做《破相论》,上面就说:“我本求心不求佛,了知三界空无物。若欲求佛但求心,只这心心心是佛。”那么就是通过禅的智慧净化了我们的心。我们真正能够了解这颗心,真正开启了这颗心的空、明、觉。它的空性是本体,智慧光明是相,能够令人觉悟,这个是妙用。这样的体相用的自性功德宝藏,那我们就不必向外去求佛了。为什么?因为自性是佛啊!真正开启了这颗心,就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习正确的生活方式,践行正确的修行方法,从而达到令苦不再生起的安详喜悦的境界。这种永恒的安详喜悦的境界,我们就称之为智慧的彼岸!所以,这个就是我们这次讲的题目:《净化人心的禅智慧》。

《禅与和谐社会》

大愿法师

  编者按   什么是禅?什么是和谐社会?两者与我们百姓有什么关系?如果有关,又如何去实践?2014年9月30日,大愿法师应2014·觉华岛苜届菩提文化旅游博览会组委会的邀请,作《禅与和谐社会》讲座,与大众分享法师对上述问题的思考与探索。   大愿法师擎起中华文明风帆,纵揽全人类文明发展历史,融通全球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实践及研究成果,以禅者直指本腺的智慧,对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充满信心;并立足当今中国社会现实,追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促和谐社会的构建与世界和平;更慈悲关注人的生存及心的觉醒。同时,横看世界,擷取美国梦、欧洲梦、中国梦的特色,建立国人对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信心。   什么是禅?法师以“大悲干手眼,哪个是正眼?”的著名公案,让我们从中体悟:禅是一切行为背后最根源的力量,是始终不落二元对立的法身本体、是佛性、是明德的显现,即一个“和”字。而“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最大特色,是中华文明能够贡献给整个人类的最独特的智慧资腺,激活国人的文化自信。   什么是和谐社会?法师循循善诱:以“捕鼠器的寓言”“陈水总事件”“小悦悦之死”,让我们从社会现象中看到冷读的悲哀;从处理高速路上车祸的三种方式中,让我们体会政府、市场、社会等人类公共生活的三种机制;以常识讲说社会是人的一切活动的载体;以最简明而总括的划分,分析人的五种存在形态及相应的五种社会活动领域,为我们指明:“当一个社会中经济生活、政治生活、社会生活、文化生活都非常和谐、非常理想的时候,我们称之为和谐社会。”引发国人对和谐社会的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由此,我们知道禅与和谐社会,与我们的生命、生活、生态环境直接相关。   个人如何实践?大愿法师开示了内心修养、人际交往、人生境界及体道而行的方法;开示了明德与幸福哲学;开示了禅悟的原理与方法,促进人的现代化,进而走向集体觉醒。   和谐社会如何构建?大愿法师深刻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体系、道德精神和文化建设都有具实据理的生动阐述,并汇归为中国梦一一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   最后,大愿法师以“创造文明,生命觉醒”为主旨,简介了有关觉华岛打造“佛的名山,佛的名岛”七个中心的规划,并祝福大众:健康、快乐、幸福、成功、觉醒!   禅如空气,须臾不离,我们是否有意识地感知了它的存在?和谐社会的理想,是中华民族的千年向往,我们可曾有过明确的追求?而禅师呢?大愿法师在开场就说:“搅长河为酥酪,变大地为黄金,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推动社会进步,推动文明复兴。”   让我们向禅师学习,向禅师顶礼!    2014-11-20

《禅与生命重建》

大愿法师

第一个部分就是生命的不如意以及它的原因。 第二个部分就是运用禅智慧来获得人生幸福的四种方法。 第三个部分就是生命的重建。

《禅与幸福人生》

大愿法师

《禅与幸福人生》卷首语   2014年11月,大愿法师就“祥和大千 美丽广东”组委会《禅与幸福人生》的命题,与大众做了三个多小时的分享。分享中,法师禅智慧的流露,不时令在场受众欢喜、反思,经受幸福人生的珍贵体验——突破思维局限后的心开意解!对于幸福,我们通常的认知是:长辈儿孙绕膝,夫妻恩爱,“有妈的孩子最幸福”;是物质条件的改善与生活、工作、学习的顺遂。然而,这样的幸福我们不断地得到又失去,我们报怨、怀恨又冀希望于下一次。但是,我们总也没有获得长久的幸福。如此,我们可能变得很宿命,甚至怀疑生命的价值。怎么办呢?   首先,法师开示:佛陀在实现终极幸福的道路上成功了,我们后世的佛弟子几千年来都是沿着佛陀的足迹,在菩提道上前进,就是在追求幸福。佛陀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和道路,所以我们欢喜。   中间,法师用禅的智慧俯瞰幸福学全貌:人世间的生活包括经济生活、心理生活、伦理生活和社会生活,相应地各领域生活的幸福学研究与实践,特别是西方社会已经取得丰硕成果。这样,看到自己的局限,所以我们反思。   尔后,什么是幸福?法师引用:幸福的定义是快乐和意义的结合。并对四种人生状态,即幸福的人生、忙碌奔波的人生、虚无主义的人生和享乐主义的人生进行分析,开示四种人生观的因果及启示。而穿插其间的诗文音乐绘画故事,不时敲打着我们的心,我们不禁反观自己的人生,难免汗颜。   最后,法师更以佛陀证悟的生命幸福真相之法,气势恢宏而缜密地推演开来,让我们在一张表中探求佛法信、解、行、证的内涵及实修法门之间的关联要义。如山里人忽见大海,法喜充满而勇猛欲入,去领悟“生命就是价值”,去经验人生的终极幸福!   做为佛子,法师学贯佛法之教理,竟登见地之高山,结构完整、层次清晰地指明了幸福人生的追求方向,即由生活幸福直至生命幸福,以洞见生命力的勃勃生机。   做为禅者,法师参透佛法之心髓,以禅之智慧阐明了外修安乐、内修解脱、密修菩提的幸福法门,穿透虚妄有为直至真如无为,彻见幸福的源头活水,回归生命的本源。   做为现代和尚,法师追随佛陀之菩提愿行,为众生离苦得乐,游方南北,广为度化;为人类的前途与命运,遍观东西文明发展历程,豁明了人类集体觉醒的曙光;为众生及人类的幸福,上下求索,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国计民生到世界和平,力推佛教站立时代潮头,顺应社会发展,施大智慧、大慈悲、大无畏,荷担如来使命,发挥佛法积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虽是冬日,但《禅与幸福人生》却传送了春的讯息!在2015年即将到来的时候,让我们虔诚祈愿:佛光普照,春满环宇,人生幸福,人类明天更美好!

《禅与心灵环保》

大愿法师

第一部分是人类文明与生态环保; 第二部分是污染的根源是心,随其心净则国土净; 第三部分是心灵环保就是心灵健康之道。

《禅与人生修养》

大愿法师

大愿法师分三个部分来跟大家一起探讨禅与人生修养。 第一部分是讲禅与人生修养的目的,第二部分是讲禅与人生修养的践行方法,第三就是讲禅与人生修养的境界。

《心·宁静致远》

大愿法师

大愿法师从三个部分来跟大家一起分享和探讨。 第一部分是讲心是一切万法的根源。 第二部分就想讲宁静,在这个喧嚣的城市里面怎样来修炼宁静的心。 第三部分就是讲致远,怎样来实现人生的幸福和成功。 那么事实上,佛教里面讲说有三种世间:器世间、有情世间和智正觉世间。我们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怎样在物质世界获得成功和幸福;怎样在精神世界获得成功和幸福;怎样在灵性世界获得成功。事实上,在物质世界的成功是财富;在精神世界的成功是幸福;在灵性世界的成功是解脱。 那这一切,其实都可以融括在致远这个里面。

《红尘禅心》

大愿法师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逐步提高。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物质文明发展日新月异,电子技术及网络的发展使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人们日常生活、思想观念的改变起到了重大的影响。然而应当深思的是,物质上给人们带来向往美好的生活时,但内心的烦恼、恐惧并没有止息,科学技术在方便利益人们生活的同时,人们的生活环节及学习程序开始被遥控了,心智开始僵化、定型、软弱和残缺,同时折射出了受益者与受害者。境相的变化越来越快,人心跟随时代的时钟运转的越来越疲乏,人们的心理危机和精神困惑越来越沉重,万丈红尘之中已经不认识自己了。   自古以来,儒释道思想以及文化的传播,给当今时代奠定了丰富的文化和哲学基础,人们已不再从原来的吃好、穿好到现在的吃出健康身体、穿出品味生活,身心灵的健康提升、活出生命的价值、生命的觉醒成为了人们最大的需求与追求,当人们将目光转向禅文化的智慧中来汲取灵感,则必定会找到解决心灵危机的良方,从而在万丈红尘之中成就——红尘禅心!   慈悲喜舍,庄严的僧宝,善知方便度众生,巧把尘劳为佛事。因缘成就,应安徽善信居士邀请,六祖寺方丈上大下愿大和尚于2013年11月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西县麦肯希酒店五楼大厅开示《红尘禅——怎样成就美满人生》,阐述人生有三种成功:在物质世界的成功是财富自在;在精神世界的成功是幸福快乐;在灵性世界的成功是觉醒解脱。   禅——是无限的,打破自己有限的局限,突破自己卡死的观念,在家庭、工作、事业、生活中启动灵性智慧,红尘转为禅心:人对了,世界就对了;世界对了,事业就成功了!   禅——能够足以帮助你超越一切困境。心无任何界限时,世界将会拥抱您!   禅——影响着人类走向智慧无限的真理,其影响力将会更为广泛而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