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慧日书院 目录 A-AA+ 书签 朗读

             

(一)禅文化大学

by

2016-7-4 15:38

  先讲第一个方面禅文化大学。“大学”在蕅益大师《四书禅解》有一个很精辟的解释:“大者,心也;学者,觉也。”学习心的觉悟,这个是真正的“大学”。如果只是识文断字,只是传授知识,恐怕还要列入到“小学”的层面。所以她不同于一般学校的知识教育,而是生命觉醒的教育。尤其是在目前这样一个时节因缘之中,是更加需要,也更加当机。

  我们都知道,人类文明其实已经经过了四个阶段:原始文明,再是农耕文明。我们中国社会经过了相当漫长的农耕文明时期,我们中国的田园诗人,像陶渊明所说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等等,实际上都是体现的一种农耕文明;还有,就是以第一次文艺复兴为标志,开启了工业文明;现在,当然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文明的时代,也已经进入到灵性文明的前夜。以前,由于地域性和沟通不方便,而固化的各个地域所发展起来的那种带着文化烙印的各个民族的文明,眼下因为网络的发达都已经受到冲击;我们对于谋生所需要的滋身物品也很容易得到。其实,我们已经走到灵性文明的前夜。

  所以,我们大家都非常向往能够参禅,能够透过参禅来开启内在的灵性智慧。因此,时下各种禅修的方法,都非常流行。我看书店之中,一个是健康养生的书,再一个就是讲各种禅修、各种灵性修持的书,都非常流行。

  从禅修来说,有南传的、北传的和藏传的。

  南传之中,比如说我们这次最浅修学的,就是隆波田尊者的“正念动中禅”,由教育办从明天开始给大家做一些辅导。通过一些动作能够切断妄念之流,这是一个非常浅但是非常实用的方法。

  还有比如说,像缅甸的马哈希尊者的禅法,以及帕奥禅林的帕奥禅师的禅法,还有泰国的阿姜查尊者的禅法等等,都在中国比较流行。还有一个就是像乌巴庆和葛印卡那个系统的内观,也在各地都有举行。

  马哈希的内观禅法的特色是,以观察腹部的升降作为基础,不断地对身心的动作能够保持正念正知,而达成苦的止息。尊者在一年之内就能够证得七清净和十六观智。

  因此,我们“禅文化大学堂”在以正念动中禅奠定基础以后,实修实际上就会融合南传这么一些禅法的特色,来修习四念处。

  像阿姜查的内观禅法,是强调将觉知能够放到行、住、坐、卧的所有的姿势里面去。隆波田尊者的禅法特色当然我们都知道了,是透过觉知自己肢体的动作来培养相续不断的觉性。

  还有我们汉传佛教天台宗的止观法,像《六妙法门·童蒙止观》等等。

  这些都是属于如来禅的范畴。

  禅宗里面五家七派的禅法是属于祖师禅的范畴。

  其实东西方都非常关注灵性的修持。比如说,有一位生于科威特的阿玛斯,他在美国创立了一个禅学院,就是将禅与西方心理学整合起来,他所发展的禅修体系称之为“钻石途径”,也非常契合我们当代人的修持。

  还有,将心理学和禅融合起来的,这些都非常多;比如说还有一个布兰能疗愈大学,他设立一个学制是四年,得到美国政府的承认。还有一位美国人叫做杰克·康菲尔德,也有一些他的开示,像《狂喜之后》、《踏上心灵幽径》等等翻译到了中国;还有比如说《存在禅》等等。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将西方的文化、西方心理学与禅融合起来。

  可见,灵性的解脱、灵性的修持是东西方都非常关注的。

当他人从你分享的链接访问本页面时,每一个访问者的点击,你将获得[1贡献] 的奖励,一个IP计算一次.

打开手机扫描阅读

收藏 书评 打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