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查看: 3489|回复: 0

【视频】《随念三宝经讲记》第五集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6

组织活动:2

693

主题

707

帖子

5306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306
spaceman 发表于 2018-10-14 19:4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8-10-14大愿法师我要关注

(建议WIFI环境下观看)


  首先请大家发无上的菩提心,为了帮助一切如母有情众生都能皈依三宝,忆念三宝功德,获得暂时的人天快乐和究竟的解脱成佛之乐,所以我们来学习《随念三宝经》。


  我们都知道人身难得胜过摩尼宝,尤其是我们能够得到八有暇、十圆满的人身,一定要珍惜,如盲龟值遇浮木孔一样难逢难遇,所以要珍惜。要将这个宝贵的人身用得最有价值,最有意义,不要光阴虚掷,岁月空抛。那最有价值的就是如理修学佛法,能够用好宝贵的人身求取解脱。而且人身又非常容易失去,所以要修念死无常,要修念死无常的三根本、九因相。这样让我们更加有一个修法的紧迫感,能够常行精进,所以念无常这个法很重要。


  为什么我们会懈怠呢?因为我们不能够真实地念无常。事实上在修行的最初、中间和最后,念无常都不能离——最初心不入道者,能够念死无常,就能够让我们的心进入佛法的解脱之道;中间我们修行不精进、懈怠的时候,念死无常就能鞭策我们勇猛精进;最后我们不圆满,念死无常能够使我们修学圆满。所以我们要能够看破放下,然后皈依三宝,精进地修学佛法。

  

  我们现在所学的《随念三宝经》,其实看起来就很简单,就说皈依三宝,但是我们是不是大家都真的得到了皈依体呢?那不见得。我们虽然乃至于学佛多年,我们是不是真正的皈依弟子呢?是不是真正的信佛呢?那也不一定。如果我们没有了知三宝的功德,没有真正地对轮回生畏惧心,对三宝有信心,那么我们可以说虽然拿了皈依证,也只是一个假名的皈依弟子,没有真正地得到皈依体。


  佛法里面有四种根本——皈依是佛法的根本;发菩提心是修行的根本;中观正见是解脱的根本;戒律是僧团的根本。那么根本中的最根本法就是皈依,所以皈依看起来是很简单,是我们第一步学佛入门之法,但是其实她也是我们修学佛法从始至终需要坚持到底的一个大法。


----节选自大愿法师《随念三宝经讲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一键登录: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一键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