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慧日书院 目录 A-AA+ 书签 朗读

             

一、缘起

《禅与中国文化传播》 by 大愿法师

2017-4-27 14:37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参加天正文化艺术传播机构的其中的一个部分,就是慧韬书院的成立仪式。很欢喜我们能够在这样一个秋高气爽的美好季节里面,能够在党和国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这么一个时代背景之下,在喜迎“十八大”这么一个前夕,我们大家有缘共同来参加慧韬书院的成立。

刚刚史院长讲话致辞虽然很简短,但是非常精辟,非常深刻。书院这边给我出了几个题目,第一个题目就是“禅与中国文化”。因为去年也是应邀在珠海巳经讲过这个题目了,我的习惯就是同一个题目一般就讲一次,不会讲第二次了。所以我就想在这个“禅与中国文化”后面加两个字,就是“传播”,就是“禅与中国文化传播”。

因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我们重复重复地讲,那个还只是在知识层面。如果每一次都能够不断有创新,应该说就可以在智慧层面了。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去实践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的国学。因为说出来的只是知识,做得到的才是智慧。

我们能够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在一切时空因缘底下,都能够让自己内心不断地涌现鲜活的智慧。这样是真正把握了中国文化的精髓,也是把握了禅的精髓。

这是第一个缘起。

第二个缘起。事实上要重点说传播,因为文化的传播应该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中华民族这个巨人,有一条腿已经站起来了,还有一条腿还是跪着的。站起来的这条腿叫做经济,当然我们都已经知道我们的GDP已经是世界第二了,我们国家真正成为一个经济的强国、大国;但是还有一条腿跪着的就是文化,可以说我们是经济的巨人,文化的侏儒。

我们从日常生活中都可以看到。你看我们现在我们很多人出去吃的是什么?麦当劳。穿的是什么?西装。看的是什么?好莱坞的大片。小朋友去吃的是什么?薯片。跟中国传统文化有关系吗?没有。基本上都是西方文化。学校里面、高等学府里面研究的心理学也好管理学也好,其他基本上都是西方的。我们看到过哪个管理学体系有中国人的吗?有世界影响的有吗?没有。你看像原来的泰勒也好,像德鲁克也好,等等,基本上都是西方的管理学大师。东方文明,唯有一个日本的大前研一,稍微有一点点影响。但是在管理学这个层面还并没有举世公认。

事实上我们值得警惕的是什么?文化殖民。表面上,我们已经强大起来了,但是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社会大众受的是谁的文化的影响?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吗?不是,是西方文明的影响。如果一说现代化,大家就以为是西方化,对吗?其实不对了。这个不是人类之福。如果整个全球都变成是同质文化的时候,整个全球都不会有活力。没有碰撞,就难以产生智慧。所以就更加不是我们中华文明之福。所以文化的传播非常重要。

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军事大国,我想我们大国的文化安全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就沿着我们史院长的话来说,我想我们不单单是儒学的一个复兴和推动的基地,更应该是继承和弘扬推动整个中华传统文明的基地和中心。那么这样的话,我想我们这个是大家所参与能够共同见证,这是一件意义宏深的大事情。任何文明都是这样,当她出现一些波动的时候,彷徨的时候,回到我们本民族文化的经典、原典,在新的时空因缘之中去重新诠释它,从圣贤的智慧之中去汲取养分。相信我们文化这条腿也会站起来。

所以也是因为这么一个缘起,我们也非常赞叹和随喜天正文化艺术传播机构这样的发心。我看了一下他们定的使命,就是:“品鉴传统文化,参悟智慧人生;参悟人生智慧,开启禅易生活”。对于儒释道的传统文化都有很多的课程,主要还是由我们史院长主讲。这是第二重缘起。

我想第三重缘起,我们可以放眼整个人类的文明的发展阶段,可以说是开始进人第五个阶段。第一阶段当然是上古的原始文明,第二阶段就是农耕文明,第三阶段就是以欧洲的文艺复兴为标志的工业文明,现在当然进入了信息文明这个网络化时代。

事实上我们现在,很多人会担心2012年12月21号。因为网络上看到某一些法师的讲说,认为这个12月21号开始会连续黑暗三天,会怎么样怎么样,有一些人还觉得很恐慌。但是我想我的看法是刚好相反,2012年的12月21日不单单不是一场灾难,我认为它更是有非常具大的意义,它代表了一个新时代的开启,就是灵性文明时代的开启。

那么以这个作为标志,就代表我们从2012年开始,整个全球的人类,我们的文明都开始迈人了一个集体生命觉醒的阶段,都开始进入了一个灵性文明的肇端。那么我想我们过一百年以后,过五十年以后,回头再来看的时候,这个应该会更清晰。过往人类的几千年当然各种文明各种文化都出现过很多圣人。尤其是我们所说的,西方有一位学者做研究说,人类历史上有个第一轴心时代,两千六百年以前,东西方都圣人辈出。东方的孔子、老子、孟子等等。南亚次大陆那边的释迦牟尼佛,耆那教的大雄等等。西方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等。那是一个圣贤辈出,人类文明非常灿烂的一个高峰期。那么,事实上我们也是如此。我们现在中华文明的根很多时候都要回到先秦时代、春秋时候的百家争鸣那么一个时代。我们很多文化的底蕴都可以从那个层面去找到源头。但是实际上那还只是一个个体生命觉醒的阶段。

当然,你看我们中国,佛教传入以后的话,几乎都有很多开悟的祖师。但是,是不是集体全部都能够觉醒呢?恐怕还都是个体觉醒的多一些。不世出的一些大德啊!那么现在呢?我们人类文明开始进人到一个集体生命觉醒的阶段。为什么?因为我们看,我们的科学文化,整个人类,我们现在的物质文明的发展已经到达了一个顶峰,所以我们维持生存的需要,不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神。

而且因为网络时代,各种信息没有什么障碍。以前还因为时空的局限,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有文化烙印,事实上它又无形之中会制约大家的思惟。但是因为网络的发达,所有的这些文化烙印,所有的时空的局限都打破了。所以我们现在如果大家有觉醒的心的话,一定能够开始推动一个集体觉醒的这么一个新的时代。

人类的所有文明,可以把她概括为两类:就是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当然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我们的科学文化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想想我们跟两千六百年前的孔子比起来,那个时候他们出人是马车,住的房子再好也就是茅草棚子,那当然我们现在就好多了。我们出行可以坐航班,甚至于可以航天,可以去探索太空,等等。这是科学文化的进步。

人文文化呢?我们有进步吗?我们内在的道德修养有提升吗?实质上跟孔子时代比起来我们应该说是更退步了,更加不要说跟释迦牟尼佛相比。而且片面地发展科学文化,促进物质文明的丰富,它带来的一个弊端就是好像打开了所罗门王的瓶子一样。人类因为科学的发展,因为生产力的进步,巨大的生产力的发展,刺激了人内心之中更巨大的贪婪,欲望的魔鬼被释放出来了。所以这个也是整个人类都道德滑坡的一个根源。

像我们国家,当然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改革,当然我们的经济发展起来了。但是为什么那么多的假冒伪劣产品呢?虽然我们制定了越来越多的产品标准。但是因为忽略了做人的标准,所以那些产品标准都变成无效。这个才是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的一个根源。所以我们非常有必要能够促进人文文化的提升。那么科学文化的进步,就好像一匹骏马一样;人文文化就好像马上的骑士一样。马越来越强壮,跑得越来越快。但是骑士的眼睛是瞎的,跑得越快死得越快,冲向悬崖都不知道。因此非常有必要,透过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回归,透过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来促进整个人类道德的提升。

实际上我们科学文化是注重于探索外部世界的,促进了物质的丰富。我们现在的信息文明又打破了时空的局限,让我们更加能够关注内在的心灵。所以灵性文明的到来,一定能够促进人类能够集体地觉醒,尤其是我们以中国文化为代表的东方文化,那么在数千年以来都是圣贤辈出的。因此,在这么一个时代,我们提倡现代化不应该就是西化,而应该是“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应该是中国文化的世界化和全球的西方化。这样西方文化的全球化和东方文化的世界化,这样地交叉地传播,互相地促进,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这样我想才是我们整个人类的福音。

中国要成为能够广泛影响世界的大国,除了经济大国,军事大国这个地位的确定之外,大国的文化安全是更加应该要受到重视的。在当下的这么一个时空因缘之中,我们当代的中国文化不应该再像近一百多年以来,这样子拼凑,就成为一件“百衲衣”。在西方的这里拼一点,那里抄一点,传统的也挖一块,这样缝补起来就变成一件文化的百衲衣一样,这样表现了什么?表现了我们没有文化自信,我们缺乏文化自信。像费孝通所说的,缺乏文化自觉。我想,我们的因缘是已经比较成熟的,应该能够通过回到我们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之中,能够重新去诠释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诸子百家的智慧能够指导当下的生活。用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来支撑中华民族的长足发展,来挽救遭受严重破坏的生态平衡,来提升陷于功利浮躁的这么一个人心道德。

那么当代的中国完全有可能会成为一个思想家辈出的,灿若星空的这么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在参与世界文化体系的这么一个构建之中,能够拥有引导世界前进的文化的力量。所以这也是我想我们天正文化艺术传播机构能够发大心,包括我们史院长等等,能够有这样一种文化自觉,文化使命。所以我非常赞叹!这个是第一部分,略说一下缘起。

当他人从你分享的链接访问本页面时,每一个访问者的点击,你将获得[1贡献] 的奖励,一个IP计算一次.

打开手机扫描阅读

收藏 书评 打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