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大愿法师文章详情

禅文化的三大特色

2018-12-29阅读 101 大愿法师 我要关注


  禅宗的历史是一段令中国佛教自豪和骄傲的历史,历代法门龙象辈出,灿若群星、薪火相传,续佛慧命,共同参与创造了中国化的佛教,在佛教中国化的同时化中国,为创造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作出了杰出贡献。禅宗之所以在中国佛教史上规模大,影响深远,是由于她有三大特色:即开拓创新、扎根人民、和而不同。


  1、心为法本,开拓创新。禅宗不是枯寂呆板,墨守成规的宗教 ,而是活泼泼,开启智慧,勇于改革创新的宗教。禅宗祖师扬眉瞬目,运水搬柴,片言只语都能令学人开示悟入佛之知见。比如法达法师诵《法华经》三千部。自以为有多大功德,心生傲慢。六祖开示说:“世人外迷著相,内迷著空,若能于相离相,于空离空,即是内外不迷。若悟此法一念心开,是为开佛知见。…世人心邪愚迷造罪,口善心恶贪嗔嫉妒,谄佞我慢,侵人害物,自开众生知见。若能正心,常生智慧,观照自心,止恶行善,是自开佛之知见。”法达言下大悟。禅宗的创新精神是其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内在基础,禅宗的创新有多种类型,其中包括综合创新、原始创新、个性化创新、模仿创新和制度创新等。


  禅宗这种创新的实质是把印度佛教文化与中国固有文化相结合,应民众渴望解脱之“时”,契中国文化喜求简易之“机”,应时契机,斩尽葛藤把握住“识自本心,见自本性”这一根本,帮助众生“照空妄念成真念,转得凡心即佛心”一超直入如来地。


  2、扎根人民,以人为本是禅宗的第二大特色。禅宗是贴近人民群众的宗教,马祖建丛林,百丈立清规,发展出农禅并重的传统,自耕自养,进而广行利他事业,因而有强大的生命力。禅宗把禅的修行同人民大众的日常生活紧紧结合起来,所谓:饥来吃饭困来眠,运水搬柴无非妙道。“不离见闻缘,超然登佛地”。因此毛泽东称赞说:“有上层的佛经,也有劳动人民的佛经,如唐朝时六祖的佛经《法宝坛经》就是劳动人民的。”


  3、禅宗有和而不同的海量是禅宗的第三大特色。禅是生活的艺术,禅是身心放松的艺术,禅是快乐的源泉,是我们举手投足之间一个快乐的起点,所以禅文化能与任何文化相和谐、圆融无碍。比如南岳衡山,长期佛道共存,相敬如宾。佛教文化融入世界各地有不同的名称。如“人间佛教”(中国)、“人类新宗教“(日本)、“民族主义”的佛教(斯里兰卡)、“民主主义”的佛教(缅甸)、“参与的佛教”(东南亚和南亚)、“争取人权”的佛教(就印度的贱民种姓而言)与各国、各地区民族文化的融入,使今日佛教在东西方世界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赢得了普遍的赞叹。


  美国芝加哥公牛队在篮球运动中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人们问主教练菲尔·杰克逊:“你的球队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说:“我是个基督徒,但我崇尚禅宗思想,在篮球场上,我不依靠威胁和高压,而是培养球员的冥悟之脑、同情之心和无私合作。禅宗强调‘无私合作’,看重头脑的清明,强调‘对人生命的关爱与同情’,这就是我教育球员的三个秘诀,也是公牛队常胜的方法。我们这支球队能够做到的就是保持清晰明了的大脑,这比聪明更重要。”


  可见,篮球里有禅,打电话里有禅,穿衣吃饭里有禅,我们举手投足,扬眉瞬目都有禅。日本松下幸之助有企业禅,西方有基督禅,处处有禅,我们的心灵就会心无挂碍,空灵自在,我们的生活就会充满快乐。“快乐无忧,是名为佛”。


  禅文化的三大特色,创新精神是革命性,扎根人民是平民性,和而不同是普世性。禅文化的这些特质对于当今中国更有殊胜的意义。今天,开拓创新是我们时代的灵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开拓创新精神。我们要充分挖掘禅文化在解放思想,贯彻落实科学观中的作用,以开拓创新的精神自觉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丰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容作出有益的探索和新的更大的贡献。


----节选自大愿法师《禅文化在当代中国的现实价值》



更多文章:

止禅和观禅是互相增上的

生命存在的三个基本条件

善法欲是生起精进的基础

所有的修行就是这两句话

凡夫众生为什么会到世间来?

上一篇:【遇见菩萨】知行合一发菩提,直修佛乘成佛道

下一篇:【视频】《听大愿谈人生》第一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