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文章汇总文章详情

现前一念心,就是百界千如

2018-07-16阅读 193 大愿法师 我要关注


  我们当下这个瞥尔一念,当下的一个念头,就是百界千如,就是一念三千,就是十法界依正都在里面,就是无边法界都在里面了,所以,不是任何数量所能够局限的。


  华严的教义虽然是很深广很深广,但是“入道初心,自有方便”。刚刚入道的人,刚刚进入的人,他要求成佛道,他一定会有一个善巧方便。入了这个方便法门,他才能进入到无边的法界,不然如此浩瀚的法海,你总要有个舟、总要有个船才能进入吧,所以就打了一个譬喻。


  譬如《华严经》里面讲,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他在普贤菩萨的一个毛孔里面,他领悟华严境界,他进入普贤菩萨一个毛孔、一个汗毛孔里面,然后在这个毛孔里面,他就走过了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世界。为什么?因为全息。一个毛孔也就是包含全体的法界,所以善财童子他用了无量的时间,在这个毛孔里面走过了一个又一个的佛世界,乃至于不可说不可说无量微尘数佛世界,他走了这么久,去了那么多佛世界,但是都没有走出普贤菩萨的一个毛孔。


  也可以说那么多的世界,那么长的时间,都可以含摄在普贤菩萨的一个毛孔里面,普贤菩萨一个毛孔就可以全部包括了。


  同样的,一个念佛法门,就能包含华严无穷无尽的法门。因为我们现前一念心,就是一念三千;现前一念心,本来就离开了数量。


----节选自大愿法师《华严念佛三昧论学记》

上一篇:二十四节气养生【大暑】养生方

下一篇:【视频】《占察善恶业报经学记》第四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