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慧日书院 目录 A-AA+ 书签 朗读

             

卷首语

《佛说盂兰盆经学记》 by 大愿法师

2017-5-6 14:43

佛陀说法,无法不圆,任何一法都可以含摄三藏十二部。大愿法师以一位佛子对伟大佛陀的至诚,勇敢而刻苦地深探佛法大海,为众生的安乐与解脱,捧出佛法大海的奇珍异宝。学习大愿法师的《佛说盂兰盆经学记》,无法用语言、用简短的文字加以概述,只能择一己之感而摘下少许。

法师深研前辈著述:宗密大师的《盂兰盆经疏》,融通发挥儒、佛两家的孝文化;蕅益大师的《佛说盂兰盆经新疏》,阐明以做法供自性三宝为体,以孝慈为宗,以拔苦予乐为用,以大乘为教相,融会贯通心地法门;吴信如阿阇黎的《盂兰盆供讲义》,教化众生怎样修孝道文化,怎样上供下施,怎样禅悦为食……因此,法师告诉我们,本经篇幅很短小,内容看起来好像也很浅,但所说内容是世间、出世间法的大根大本,所讲就是孝道文化和怎样发菩提心。

法师直面当下现实:当今社会存在公信力危机、诚信危机和信仰危机三种危机,针对百分之八十既没有宗教信仰、又没有政治信仰的大众,建立以孝道为核心的文化信仰,最为契机。法师体解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本其实都是孝道文化。法师还倡导将“盂兰盆节”做为“僧宝节”列为公共假期,让孝道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法师悉心传授教理与修法:孝道文化可以解决自与他、生与死人生两大根本冲突,可以延续家族的血脉传承;而孝道文化在本经中更以开发心性,彰显生命灵性智慧的传承为究竟,令生命觉醒,令众生看到自他皆有、法界遍满的生命力,看到“生命就是价值”!所以,不仅要孝今生之父母,还要孝多世之父母;不仅要孝父母之身心,还要孝父母之法身;不仅要孝自己之父母,还要孝众生之父母,进而视一切众生为父母,开显自性之父母——即方便为父,般若为母,让生命真正回家——生命本然纯净的状态!如此之“孝”怎么做到?法师又演佛教八宗要旨,依性、相、天、贤之理法,提升认知,转凡夫的无明系统为圣者的明觉系统,转生死之流为涅槃之流,令生命觉醒;依禅、净、律、密之行法,以孝为总持,实修经中之报恩法门、忏悔法门、供养法门、禅净双修法门和发菩提心法门等等,法师还特别强调禅净双修,阐其义理,拔除迷误,导众安心念佛,现世为人师,来生作佛祖!

大愿法师点明本经的心要——念念常忆父母,以慈为波即水,深信生命就是价值;第二句是出于爱心、感恩心去做人做事;第三句是修行从孝顺父母做起。

感恩大师佛陀,感恩大愿法师,感恩成就这次学修法会的所有有缘!愿正法流传深广,愿如母众生吉祥!

当他人从你分享的链接访问本页面时,每一个访问者的点击,你将获得[1贡献] 的奖励,一个IP计算一次.

打开手机扫描阅读

收藏 书评 打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