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慧日书院 目录 A-AA+ 书签 朗读

             

忏悔业障愿

《华严经·普贤行愿品学记》 by 大愿法师

2016-7-5 21:41

  第四种是忏悔业障愿。

  【复次善男子。言忏除业障者。】

  “忏除业障”,我们说忏悔,这个是华梵合译,忏是忏摩,悔是悔过;忏就是陈露前罪,悔就是改往修来。陈露前罪是破恶力,改往修来是还净力。我们说四力忏悔:依止力、破恶力、还净力、对治力,这个四种力。忏悔业障。业障,事实上是怎么样?惑、业、苦三者循环,三者连环,如恶叉聚。印度有一种果树,它结果子是三个果子生在一起的,恶叉聚。比喻我们的惑、业、苦,也是因为迷惑颠倒了,所以就起烦恼;因为起烦恼就造恶业;因为造恶业就感苦果,所以就有三障:烦恼障、业障、报障。我们说“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我们“忏悔业障”,事实上也就包括了忏悔烦恼障、忏悔业障、忏悔报障。

  【菩萨自念我于过去无始劫中。由贪嗔痴,发身口意。作诸恶业。无量无边。若此恶业有体相者。尽虚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净三业。遍于法界极微尘刹。一切诸佛菩萨众前。诚心忏悔。后不复造。恒住净戒一切功德。】

  这一段就包括了四力。菩萨念及过去曾经造了很多的业,菩萨念及过去世中因为没有开悟,没有用不生不灭的真心来修,所以就因为贪、嗔、痴造很多业。在漫长的生死流转的过程之中,由于以贪、嗔、痴三毒为因,发动身、口、意三门,遍造无量无数的无边的恶业。假如这些所造的恶业有形体可见,有体可见,有相可睹,那就很可怕。怎么样?那就是说,这个广大的虚空,都会给这些恶业所充满,广大的虚空都会显得狭小,而无法容纳如此众多的业障,所以尽虚空界不能容受,假如它有体相的话。

  但是这些是没有体相,虽然没有体相,但是能够障碍我们。近,就障碍我们不能如意地得到人天的福报;远,就障碍我们不能顺利修行得解脱,不能成就阿罗汉果,不能成就声闻果,不能成就菩萨果、佛果。这些都是障碍,虽然没有形相可循,但是它能够障碍,并且这些业障牵引行人入三恶趣之中受大痛苦,近则障碍得到人天善趣的果报,远则障碍成就声闻、缘觉、菩萨、佛的解脱果位。

  那么我现在以清净的身、语、意三业,来分身无数遍至诸佛菩萨圣众之前。那么分身无数遍至诸佛菩萨圣众之前,这个是依止力。在诸佛菩萨面前忏悔,这个力量是最大的,破恶是最快的,所以这是依止力。

  坦诚发露,全部忏除,内心追悔,内心对过去做的恶事错事,追悔莫及,生起厌离心来,陈白发露往昔所造的一切恶业,这个是破恶力。所以说,在极微尘刹一切诸佛菩萨众前“诚心忏悔,后不复造”。“诚心忏悔”就是破恶力。

  “后不复造”就是还净力。从今以后,我在诸佛菩萨面前发愿,永远不再造这些恶业,这是还净力。

  底下就是“恒住净戒,一切功德”,是对治力。从今以后,我要长恒安住守护清净律仪,守持清净戒法,具足威仪,广修一切功德来忏除业障,来对治,对治力。

  所以这一段长行的经文就四力具足了。

  “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果报,如影随形。”这个我们听熟了。但是我们要真正地去深信因果,真正地三业恒清净还有距离。经上说,“假使百千劫,所造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这是所作业不失,恶业罪障一旦成熟,我们恐怕就只能够跑到三恶道里面去,去品尝自己亲手酿造的苦酒。但是在我们果报还没有完全成熟之前,这时候我们闻到了如来这个殊胜的“忏悔业障”的法门,普贤菩萨这个殊胜的行愿门。所以我们就好像那些即将被洪水淹没的人,忽然就看到一条绳子,伸手抓住了这个救命的绳子,心中间当然就非常高兴,惊喜莫名,就一定会牢牢地抓住,然后登上岸来。绝对不会去疏忽大意,绝对不会去随波逐流。

  同样的,我们闻到了如来的这个“忏悔业障”的法门,也应该要精进修行。就好像有三个人一起吃饭,有一道菜是有毒的蘑菇。有一个人是体质很差,吃下去以后,马上就死掉了;第二个体质好一点,但是也马上生病,送医院抢救了,急救去了;还有一个身体更好,暂时还没事,但是他一定会很后悔,一定会马上想方设法,要把吃下的东西呕吐出来。绝对不会说掩着个口,不让它吐出来。所以我们“忏悔业障”也应该是如此。有一些人因为业障,因为恶业,已经走了,过世了;有些人正在医院里面住院;我们虽然暂时身体好像还健康,但是迟早有一天会成熟。所以我们现在就应该要精进地修普贤行门,“忏悔业障”,并且我们修这个法门,都能够忏悔清净。

  《大集经》上说,“百年垢衣,可于一日浣令鲜净。”你不要说我无量劫来,造了无量的恶业,哪里会一下就能忏悔清净呢?事实上,如果你真正能够开悟的话,心开意解,按实相忏的话,一定能够忏悔清净。“如是一百劫中所集诸不善业,以佛法力故,善顺思惟,可于一日一时尽得消灭 。”所以我们要“忏悔业障”。

  并且,忏悔,它的功德,它的力用,就是可以消除烦恼,可以洗净业障罪垢,可以铲除恶报,可以开发心性的光明,可以显发自性,积福忏罪。透过忏罪,我们本具的心性光明会显发出来,可以成就禅定,可以获得智慧,可以成就清净的律仪。

  我们那个南岳的慧思大师,是南岳的开山祖师。他在南岳修行的时候,就是至诚修这个忏悔法门,感得印度的四十九位圣僧大德现身加持他,然后他就能够看到自己的三生。我们去南台寺,后面可以看到一个三生塔,慧思大师在那里打坐,就看到自己前面的三生,然后这个四十九位圣僧给他重新授戒。这个都是透过忏悔而成就的,成就清净律仪,成就禅定智慧,显发心性光明自性。所以说忏悔的功德力用是无量无边的。

  那么忏悔的方法,前行是要发五种增上的胜心,忏悔的时候要具足四种力量。那么前行的方便是五种增上胜心。

  第一是惭愧心。诸佛菩萨三业清净,圆满皎洁犹如日月。我们无量劫来,以贪、嗔、痴,造种种的恶业,无恶不造,所以被一切圣贤所呵责,被诸天神所厌弃,所以应该惭愧,有惭愧心,羞愧。

  第二是恐怖心。就前面我们的好像那三个人吃毒蘑菇这个比喻一样,我们如果现在不精进忏悔,将来临命终时就后悔莫及。命终以后就一定会要堕落到三恶道中间,去受无量的苦。我们现前,一点点小小的火星溅在我们手上我们都忍受不了这种痛苦,何况是地狱里面,那个八热地狱,猛火炽然焚烧,整个人成为一个大火球,这样子的苦;何况生到地狱的众生,那皮肤又比那个婴儿的皮肤还要细嫩,那个触觉又特别灵敏,那样子的苦,如何能够忍受呢?所以现在生起恐怖来,生起怖畏来,精进忏悔。

  第三是厌离心。对于过去因为愚昧无知所造的恶业,生起厌离,生起追悔,至诚发露忏悔。

  佛经上面讲了一个故事就说,曾经广严城,佛陀在广严城说《药师经》,广严城的信众曾经请佛应供。请佛应供来超度他们的祖先,那么这个祖先都已经成为了五百饿鬼,那佛陀为了度化他们的后人,对这个五百饿鬼说,“明天你们在广严城现身出来,显现这个饿鬼的身体,这个形象给大众看。”

  这个五百饿鬼就不肯,说:“我们已经很惭愧,我们已经堕落了。生前得人身的时候,不知道修福修慧,现在已经堕落到饿鬼身,这个很惭愧,不好意思现身。”

  佛陀就呵斥他们说,“你们造恶业的时候,没有惭愧,没有畏惧。现在恶果现前的时候,却羞于见人。”

  所以这个五百饿鬼听到佛的呵斥以后,第二天就都在这个供养法会上都现身出来,那些广严城的大众都很恐怖。然后佛陀就给他们说因果,并且告诉他们那些都是他们以前的祖先。所以广严城的大众都深信因果,都精进修行。

  同样的,很多凡夫都是如此,造恶业的时候,胆大妄为;发露忏悔的时候就不敢了,不好意思了,怕面子上过不去了。然后他以种种的邪分别念,来障碍求忏悔的正见,没有勇气。就好像一个人,他已经服下了烈性的毒药,命在旦夕,很危险。那么一个医术很高明的医生,以方便法要让他吐出来,但是他却咬紧牙关,死死地不肯开口。这个样子就是药师佛在他面前,也是无可奈何,只有死路一条了。同样的,没有发露忏悔的话,也没有惭愧心,没有厌离心,也就只有堕落了,修行难以成就了。事实上我们修什么法门,都很难有感应,很难有觉受,修了很久的时间都还是悠悠缓纵。是什么在障碍呢?虽然没有形相,但是就是业障。

  第四种前行的增上胜心,就是要发菩提心。忏悔业障的时候,要愿代一切众生忏罪,如我一样也曾经造下这些恶业的众生,他们的苦我都愿意代他们受。这样子能够破我执,这样子能够疗一切生死的重病,能够烧除一切恶业的障碍,能够圆满成就如来的一切功德。

  所以焰口上面有一个偈子,“假使热铁轮,于汝顶上旋,终不为此苦,忘失菩提心。”就是说菩提心不会退转,哪怕就是地狱里面这个热,猛热的热火铁轮在我头上旋转,在我头上烧,这么痛苦,我都不会忘失菩提心,我都不会退心,我都不会退转。

  这里面也是有一个佛经上面的一个公案。说有一个人,他的祖父开始,祖父、父亲都是入海采宝,然后死在海里面。所以他长大以后,他的母亲就让他做其他行业,不让他去入海采宝,他就不听。不听呢,母亲就死死地不让他出去,他一定要出去,跟随其他人去入海采宝,所以母亲就死死地拖住他,不让他走,他就一脚踢过去,踢倒他母亲,然后就跑掉了。

  然后在大海之中,虽然采得了珍宝,但是因为大海的风浪,因为罗刹鬼难,所以整个采宝船都翻掉了。这个人因为责打母亲这个罪业,所以就堕到地狱中间去了。这个热铁轮在头顶上烧,这时候他猛然忏悔,猛然觉悟,并且发起菩提心来。

  他就想着我造了这个恶业,今天受了这样子的苦报,那么曾经和现在,都有很多人曾经造过对父母亲不孝顺的恶业,我愿意代他们受苦。这个热铁轮让我再痛苦,我都愿意承受,愿意代一切的曾经与我一样造过一切恶业的众生,我愿代他们受苦。这一念菩提心起来,马上这个地狱的猛火就熄灭了。

  所以就有这个偈颂,所以我们做焰口佛事的时候,也要能够保持如此的观修就真正有力用。

  第五种,就是怨亲平等。我们为什么会起烦恼障呢?为什么会去造恶业呢?会起贪、嗔、痴呢?都是因为没有平等心,没有学习普贤这个平等法门。所以我们现在要怨亲平等,对一切众生生起平等心来,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

  如果你不能够做到怨亲平等呢,就一定会妄分怨亲,会有分别心,会以凡夫的第六意识,去妄起分别、计较。跟着第七末那识,就会起执着。所以因为邪分别的缘故,就分怨亲,就会去降伏怨敌,就会去保护亲人。这样子分别起来了,分别念起来了,贪、嗔的烦恼就都生起来了,对亲人生贪,对怨敌起嗔,亲疏分别,种种,人我知见都生起来了,就会造恶业。你在那个护亲伏敌的时候,就会以分别念造种种的恶业,就一定会感受苦报。

  所以这个是前行,一定要具足这个五种心。

  正行就是具足四种力量,四力忏悔。依止力,在诸佛面前发露,这个依止是依止力是最殊胜的,在上师三宝面前发露是最殊胜的;然后破恶力,对以前的无量劫的恶业,真正地至诚忏悔,真正地追悔莫及,真正地深深厌离;然后还净力,誓不更造;对治力,我们依一定的方法来对治。比方说我们念佛,我们修作法忏,大众羯磨,我们持咒,我们去学习经典,观修空性,都是对治的方法。

  那么有这个五心四力以后,就具体地来忏悔三障诸烦恼了。

  忏悔烦恼障

  首先是忏悔烦恼障。烦恼为因,身语意这些诸行为缘,恶业就为果,障道受苦就是报,因缘果报就都生起来了。所以我们要息灭烦恼,精修戒行,痛耻恶业,那么修行成就就容易。

  经典上面有很多的比方,来呵斥我们的凡夫众生所起的烦恼。

  烦恼是怨家,能断众生慧命。烦恼是冤家,烦恼这个冤家比我们世间的、世俗的仇敌还要厉害。世俗的仇敌,他就算杀掉你,也只能够伤害你这一生一世;烦恼的冤家,你没有转化,没有忏除,那么他生生世世,都把你拖到三恶道里面去,所以它比世间的冤家还要厉害。世间的冤家,你要对他好一点,他可能会感动,会回心转意,会对你好;但是烦恼的冤家,你要去放纵它,它就会更厉害,更加肆无忌惮,所以能断众生慧命。

  烦恼是劫贼,劫取众生诸善法。一切的善法,我们辛辛苦苦所修的一切善法,都因为起烦恼的时候,我们退失道心,我们生起嗔心来,都破坏掉了。

  烦恼是瀑河,好像大河瀑布一样,能漂众生入于生死大苦海中。

  烦恼是镣铐,能把众生系在生死的牢狱之中。不要认为说,我现在好像很自在,我现在享受也很好,我什么都不忧愁。事实上,你没有超出三界,就在生死的牢狱之中,你在生死的牢狱之中,你还不自觉,还认为自己悠游自在,这个就是愚痴啊。三途苦果不息,六道轮回不绝,这一切都是烦恼的过患。

  所以我们一定要知道,世间的人,世间的众生,我们都要知恩报恩,不要起怨亲的分别。我们的仇敌是贪嗔痴。贪嗔痴三毒,是我不共的仇敌。

  在《佛门异记》里面说到一位法师,叫做华严法师,这位法师他很精通《华严经》,华严法师伏蛇救沙弥,这个公案。

  唐朝时候有一位法师,他曾经跟神秀禅师学过禅法,然后他又很善巧方便,很精通《华严经》。他有三百多位弟子(出家弟子),其中有一位是年岁很高了,僧腊、戒腊也都很长了,这样子一位上座弟子。但是这位弟子,虽然修行还是比较好,但是就是性格很急躁,并且容易生气。

  有一次,这个老弟子,这个上座弟子生病了,不能过堂去用斋。刚好有一个新到的沙弥,暂时还没有钵,就跑去找这个老和尚说借钵。

  这老和尚就说,“我这个钵,我这个虽然是个瓦钵,但是我用了几十年了,我觉得它很珍贵。如果借给你了,万一你打碎了怎么办?”所以就不肯借给他。

  这个沙弥就再三地恳求,然后这个法师实在抵不过了,就跟他说,“我爱这个钵,就好像我的命一样,你千万要小心,你过堂千万要小心。如果你损坏了,那你就等于是要了我的命一样,你千万千万要小心。”千叮万嘱,就把那个钵就借给他了。

  这个沙弥就小心翼翼,捧着这个钵去过堂。过完堂以后就洗这个钵,那这个老和尚不放心,就派他徒弟,又找这个沙弥要这个钵,催他快点、快点。他就把这个钵擦干以后,小心翼翼就捧着钵准备去还给那个老和尚。

  但是越小心就越出乱子,走出去绊在门槛上,摔一跤,这个钵就打碎掉了。然后没办法,钵打碎了,也没办法,就去向老和尚忏悔。

  老和尚果然就很生气。他又有病,正在病中,就很生气,怒气冲冲地就骂他,越骂越生气。然后这个小沙弥,就一直在那里拜,就忏悔。

  但是老和尚还是不解气,当天晚上这个老和尚病就加重了,就死掉了。

  死掉以后的话,又过了好多年,又过了几年了,这个华严法师就在那个嵩山少林寺去讲《华严经》,听众有好几百人。

  前面打碎那个钵的那个沙弥也在会闻法。正在讲《华严经》的时候,忽然就听到对面的那个山谷之中有风雨之声,好像很大的风雨一样。那么华严法师马上就把这个讲经停下来,然后就招手叫这个小沙弥过来,让他躲在自己这个法座的后面。

  果然过了一下,一条很大的蛇就游过来了。这个蛇有七八丈长,很长一条蛇,就游到这个大讲堂里面来了。这个蛇头就抬起来到处看,一个一个人看,好像在寻找什么一样,其实就在找那个沙弥。一直游,因为这个沙弥躲在和尚的法座后面去了,所以找不到。

  一直就游,游到这个法座边上来了。这华严法师就拿起锡杖来,就点这个蛇头说,“住!”停下来,这个蛇就真的不动了。

  不动以后,这个华严法师就以锡杖敲它的头,对这个蛇说,“既明三业可怖,何以放他不下?”你既然都已经感受到苦果,已经知道身、语、意三业起恶业是深可怖畏的了,为什么你还放不下呢?

  然后就命令在场的大众,法师和居士们,就都为这条大蛇念佛。后来又给它授三皈五戒。这个蛇全部听完以后,它就游出去了。

  游出去以后的话,这个华严法师就把他的那个上首弟子,那个圆寂的老和尚的徒弟,等于他的徒孙,把那个徒孙叫过来说,“刚才这条大蛇就是你的师父转生的,他修行几十年应该是要有所成就的了,但是很可惜,临终因为贪爱这个钵,然后嗔怒心一动就转生为蛇了。今天来到这里是要准备向这个沙弥来讨命的,幸亏我在这里了。那么你是他的弟子,你去找一找看,看这个蛇跑到那里去了。”

  然后他这个徒孙就一路找。因为那个蛇很大,七八丈长,所以它所游的地方,这个草木就两边分了,就好像一条车路一样,一路沿着这个走,走了十多里路。就去到一个很深的山谷里面去了,就看到那条大蛇撞在那个大石头上面,就死掉了。

  回来就告诉华严法师,华严法师就对大众说:“这个蛇,它已经受了三皈五戒了,大家也给它念佛,所以它就已经去投生去了。他就投生到兵部侍郎裴宽,兵部侍郎就是国防部副部长,裴宽的家里面,去给他做女儿。生而聪慧,因为以前有闻经,学了几十年,所以生下来就很聪明有智慧,但是只能够活十八岁就会死掉。只有十八岁的寿命,然后再转生为人,就是得一个男身,然后再出家修行,就能够得大成就。那么这个裴宽,裴侍郎是我的在家的弟子。这个蛇一死掉,因为他这个夫人已经临盆了,差不多要生小孩了。”

  但是,他这个是个独特的现象,就是说,他这个神识,前面一直就是怀孕,但是要到临出生,这个神识才会进去,就好像我们说三生石那个故事一样。那么这个裴夫人正在难产。然后就对这个徒孙说,“你可以去帮助她,让这个裴夫人顺利把这个女儿生下来。”

  所以这个法师,就听师公的话,就跑到那个裴侍郎那边去了。裴宽正坐在客厅里面,因为这个夫人正准备生小孩子,难产了。正在发愁的时候,听说这个法师求见,马上就接见他,那么这个法师,就把他的来意说明白了。这个裴侍郎就大喜过望,马上就请这个法师救命。那么法师就在这个卧室的外面,产房的外面,就摆一个香(炉),放一个大磬,点三支香,然后敲三下磬。每敲一下磬,就叫一下他师父的名字,连敲三下磬。三下磬一敲完,这个裴夫人就生下一个女儿来了。

  所以你看看,一念的贪嗔心就会堕落为蛇。所以我们平时,起无量的贪、嗔、痴的恶念,一定要能够学习普贤行门,以普贤行门的这样子广大的境界,来求忏悔。忏悔我们以前耽染爱著财物、名利以及男女之欲,这些种种的贪烦恼;忏悔嗔恨心,仇恨众生的嗔烦恼;忏悔心识昏昧,不能通达佛法,甚至于妄生疑谤退转的愚痴烦恼;忏悔贡高我慢的慢烦恼;忏悔疑惑正法不信三宝的疑烦恼;忏悔谤无因果不信三世轮回的邪见烦恼;乃至于忏悔懒惰懈怠的烦恼;忏悔障碍成就佛功德的烦恼;种种的烦恼障都忏悔。以四力具足忏悔净除,这是忏悔烦恼障。

  忏悔业障

  忏悔业障呢,你起烦恼了,迷惑了,惑业苦。因为迷惑所以就起烦恼,起烦恼就会造业,造业就会有业障。身三、口四造恶业,就有业障:身犯杀生、偷盗、邪淫,口就造恶口、妄言、绮语、两舌这些恶业。所以我们要能够忏悔,尤其是这个语业,语业要很谨慎。

  佛经上有说一个故事,说一头牛一天之内就杀掉三个人。佛陀(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印度有一个人,他就养一头黄牛,这个黄牛平时很温顺,犁地、拉货都很尽力。

  有一天,这个主人就牵着这头牛,就入城去拉货。哪里知道一进城门,这个牛就不让他控制了,好像发疯一样,冲向一个人用牛角把那个人就挑死了。这个主人就奇怪,这个牛是不是疯掉了,就到市场把这头牛卖掉,很便宜的价格卖出去,不要惹祸了,把它卖掉了。

  那么主仆二人,就把这头牛买下来,因为这头牛很便宜,很少的钱买一头牛,很高兴把它买下来了。买下来以后的话,牵回家里去,走到路途中间,这头牛想到溪边饮水,这个主人拉着,就不肯。不肯呢,这头牛就从后面冲过来,又把这个主人又触死掉了。

  这个仆人就很生气,马上把牛牵回家,就把它杀掉了。杀掉以后,就把这个牛肉到市场上去卖。有一个人就买一个牛头回家去,走到路途中间很疲倦,想休息一下,把这个牛头就挂在树上。他自己坐在树下休息,很奇怪了,一坐下去,这个牛头就掉下来,把他砸死掉,脑浆都砸出来了。

  整个城市都惊动了,你看一头恶牛,一天之内杀了三个人。全城震动,就都来问佛陀怎么回事情。佛陀就说,“这三个人不是无缘无故死的,你不要以为这头牛真的是疯掉了。”

  佛陀就说,这头牛前生是个老太太,她小本生意,开了一个小小的家庭旅馆。那么有三个人就跑过来住宿,在她家里面,在她这个小旅馆里面,又住又吃搞了几天。后面就趁这个老太太不注意,三个人想偷偷地溜跑,不给钱。老太太就发觉了,一路就追过来,给她追上了,一直要他们给钱,给这个住宿和吃饭的钱。这三个人就欺负她,又老了又孤身一人,不单单是不给,而且还骂她。这个老太太没办法了,斗他们不过,就很生气,心里面发誓,就说:“我现在奈你们不何,我将来一定要杀掉你们”。回来以后,很气愤就死掉了。死掉以后就做一头牛。那么给这个牛弄死的这三个人,都是前生的在那个老太太,这个小旅馆里面住宿的那三个人。

  这个恶愿还是很厉害。因为心里面很嗔恨,恶口说一句话就成为愿,然后后生就成就了。所以这些业障都要能够忏除,要能够有智慧,要懂得善巧方便法,我们说要依智慧来转业。有智慧呢,有智罪亦轻,有智重罪亦轻,无智轻罪亦重。要知道业果如理取舍,这个是世俗正见,这是学佛的基础。

  我们一定要知道这些恶业,它的后果的可怕,所以真正明白就会避免造恶业。好像我们就算是有很好吃的食物,我们如果知道它里面有毒的话,我们就是再饿都不会去吃它一样。并且我们吃下那些毒物,只是危害今生的生命;恶业虽然很小,但是如果我们不忏除,它会危害我们累生累劫。所以要忏悔恶业,忏悔宿世所造的恶业。我们中国人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个屠刀是指我们内心的这些贪嗔痴烦恼、习气。要能够放下它们,我们才能够成就。

  如何认识业报分四部分

  我们如何来认识这个业报呢?认识业报可以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个是业报的必然性,第二个是业报的强增殖性,第三个是不作不报性,第四个是所作不坏性。

  业报的必然性,这个就是业果的总规律。我们行善感得善果,快乐的果;造恶感得苦果。我们常说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最基础的啦。

  然后业报的强增殖性,就是说业没有忏除,它总在增长。好像一棵树一样,它不停地在长,种子是很小,树可以长为参天大树。所以它不停地在增长,善业,恶业。善业要好好地发愿回向,恶业要迅速地忏除清净。

  业报它的强增殖性,可以分为总规律和特殊规律两大类。总规律又有六种,分为本质的强增殖性、思想意识的强增殖性、造业对象的强增殖性、造业身份的强增殖性、时数的强增殖性和造业范围的强增殖性,六种。这是总规律。

  本质的强增殖性,就是说我们行小善将来就能够招感大乐,造小恶将来一定感生大苦果,这个是因果的一般规律。好像一棵小小的种子,可以长出参天大树来,我们通俗所说的“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担粮“都是指这个。它本质上就不停地在增长,强增殖性。

  第二是思想意识的强增殖性,也就是说,我们造善恶业的时候,心理动机如果是大慈悲心,他造善业,比一般的心去造一个善业,这个力量要大,这个果报增长要强、要快,感得的福报也就更大。同样的,是非常愤怒、非常仇恨的心理状态下,所造的恶业,比一般的心态下面所造的恶业,它的这个力量也更大,增殖性也更强,危害也更大。你看那个老太太,因为心里面很生气,说一句话第二生就灵了,一天之内把那三个人都杀掉了。

  还有善的,你比方说我们说过的一个,佛陀住世的时候,有一个女子她来出家,这个女子很奇特,为什么呢?她一生下来,自然就有很美妙的衣服包着她,不需要家里给她做衣服。而且随着年龄大了,也自动地就会有新的衣服,到她身上来了,然后不需要做这个衣服都很美妙,她取下一件衣服,又会有一件衣服到她身上。

  然后佛陀就跟她说,“善来比丘尼!”马上就头发自落,马上这个袈裟就披到身上来了,不需要做。大家觉得很奇怪(这个比丘尼叫叔离,即白女。)说,“为什么这个人有这么好的福报?这么殊胜的果报?”

  佛陀就说,过去佛时,这个女子,她和她的丈夫都很贫困,家里面什么东西都没有,就剩下一条破毯子。那么一个出去,就拿着这个破毯子包着身,另一个就只好躲在家里面不敢出门。后面佛陀到他们这个城市来说法,大家都来供养。那些比丘,佛的弟子,都来托钵乞食,都来让众生种福田,度化众生。

  这个女子她就很惭愧说,你看,我以前没有福报,现在想供佛,都很难。所以她就跟他的丈夫商量,就把这个唯一的破毯子,都供养给佛。这个比丘走过来的时候,这个女子就说:“大德,请您少住,我有一点供养。”然后把这个毯子叠好,就从门缝里面,递给这个比丘。

  这个比丘就说:“那你应该开门,我应该给你咒愿“所谓布施者,必获其利益,若为乐故施,后必得安乐。”我要给你咒愿。”

  然后这个女子就说:“我这个形体丑陋,愧陋,不敢见大德。”

  然后这个比丘,就在外面就给她咒愿以后,就拿着这个毯子就回去了。

  在无量的供品,无量的国王和其他的王公大臣所献的供品之中,如来就唯一选中了这个女子所献的破毯子。大家觉得很奇怪,那么脏兮兮的一条毯子,你看那么多珍宝佛陀不要,就要这个毯子,很奇怪。

  佛陀就说:“你们所献的珍宝,虽然珍贵,但是都很容易,但是这个女子的发心就很难得。”

  所以马上她就得到现法果,大家都去帮助她。并且从此以后,生生世世都有妙衣覆身。

  这个就是说在很强的很大的这个对于三宝,对于佛菩萨的信心这个状态下,她所作的善业虽然很微小,果报就很大。

  还有我们中国有一个叫做田华严,一个女子,也是家里面很困难,隔壁就是一个大寺院,一直想着去供养这个寺院,但是一直就没有能力。有一天晚上睡觉,家里没有油灯,但是月亮还好,突然抬头就看到这个屋梁上面,刚好还剩下一根稻草,稻草上面有十粒谷子,稻谷。马上就大喜过望,就担梯子爬上去,小心冀冀把那个十颗稻子就摘下来。然后也不敢白天去,就晚上偷偷地,跑到这个寺院这个大寮里面去,把这个十颗稻谷放在锅子里面。并且祝愿说,“如果我对于三宝这个信心,是清净的、是虔诚的话,我希望第二天,(这个大寺院,住了几百上千人,)这个大众所吃的这个饭,都转变为金黄色”。那么以她这个非常至诚的,对于三宝的恭敬心和这个虔诚心,果然就满愿了。并且,这个田华严也就出家修道。

  这个就是说,在一个非常大的信心、虔诚心、大慈悲心、恭敬心的这个状态下,虽然所作的善业很微小,但是它的力量很大,果报很大,增殖性很强。

  第三种就是造业对象的强增殖性,也就是说,你造业他这个受益,或者受害的对象他的这个特殊性所产生的。比方说我们对于父母,对于师长,对于剃度师,传戒的师,法师,种种,父母师长和佛菩萨面前,以他们为对境,种小小的善业,有很大的果报,造小小的恶业,也有很大的果报,这个增殖性也是很强。就好像我们这个钱存在银行,这个利息很高,增殖性增长很快。

  经上说,你将十方世界的一切众生,都关在黑暗的牢狱里面,这个罪业很大,但是比不上你以嗔恨心,扭过头去,不愿意看菩萨一眼这个罪业。反过来,我们以至诚恭敬心,瞻视顶礼佛菩萨的善行,也大于你善待无量众生的善行。

  第四种是造业者的身分的强增殖性,比方说持戒的比丘,他所造的善恶业比一般人所造的善恶业增殖性就很强,果报就很大。经上说,在家的弟子做灯油好像大海一样,做灯芯好像须弥山一样,做一盏这样子的大灯来供佛的功德,不如出家的比丘以少许的灯油,以微小的灯芯供佛的功德。为什么?因为戒法戒体殊胜。那造恶,反过来说造恶也是如此,在家人千百年做坏事的罪业,也没有出家人做一次的坏事,这个罪业大。

  所以如果真正发心出家了,为人天师范,为人天师表的话,一定要能够努力地积福忏罪,不可以懈怠放逸。所以我们懂得善巧方便以后,我们做一切的功德和佛事,都应该是先受持戒体。比方说,我们先受八关斋戒,然后再做普佛,再做供斋,再做拜忏,这样子功德就很大,力量就很大。

  第五种是造业时间的强增殖性,就是你长期的连续的行善,那么比你偶然的,短暂的行善,这个力量要大,增殖性要强。那么你长期连续的造恶,也比偶然的短暂的造恶增殖性要强。

  第六就是造业范围的强增殖性,我们对于大众、对于群体所造的善业,比帮助个体所造的善业,这个增殖性要强,力量要大。造恶也是如此。这个是总的规律。

  特殊的规律就是指善业,我们如何成就善业呢?如何善巧方便迅速地积功累德成就善业和解脱业呢?也有五种特殊的规律。

  第一种是特殊时期的强增殖性,比方说在末法时期,我们受持一戒,乃至于持戒一天,这个功德都要超胜于正法时期恒持全戒的功德。所以现在虽然说众生业重福轻,虽然障碍很多,我们还是要尽力地守持戒法。

  第二就是特殊地域的强增殖性,比方说在娑婆世界修一天,并且所修的还是不圆满的善行,这个功德胜过在西方极乐世界修一百年的功德。因为娑婆世界众生业重,恶缘偏盛,善友罕逢,障碍多,所以能够修的话,功德就很大。

  第三是特殊助缘的强增殖性,也就是说在证悟无我正见的条件下,所修的善行的功德,比没有开悟,所修的善行功德要超胜很多。也就说我们已经证悟了,已经知道用本修因,以不生不灭的真心作为本修因,这样子来三轮体空地修善,乃至于佛前做小小的供养,功德都是非常殊胜的。

  第四是特殊度化对象的强增殖性,菩萨他行一次善,他的功德,与他所度化众生的总数相等。所以普贤菩萨,你看他的每一个行门都是尽虚空、遍法界,并且无有间断,无有疲厌,所以他的功德,一刹那所修,都是尽虚空、遍法界,充塞法界,非常广大的功德。

  第五是特殊行善方法的强增殖性,比方说我们将所修的善业回向,回向给利众的事业,回向给正法久住,众生利乐,这样子果报增长很大很快。还有就是我们采用一些,金刚乘里面的一些很多的方便法门,特殊的一些方便法门的观修,这样子增长善业的果报增长也是很快。这是善业的特殊规律的五大类。

  这个都是我们讲这个业报的强增殖性。

  第三就是不作无报性,你没有作过不会受报,所以不要担心,你不要担心说我们怕危险,怕这样那样。事实上一个真正的佛弟子,他深信因果以后,知道没有什么偶然性,没有什么意外,没有什么飞来横祸,不要说我这个运气不好,我突然我这一段时间我很倒霉。不要到外面去找原因,一定内在有它的因果。看起来,我们凡夫众生看不清楚,不知道这个因果的规律性,我们就说是意外,我们就说是飞来横祸,是意外的灾难,其实它内在都还是有非常微细的因果规律的。

  我们以前《地藏经》里面讲过的那个火生长者,他母亲给毒死掉了,并且放在火上烧,但这个小孩子他没有造过业,没有造过这个业,所以他没有死掉。一烧的时候,这个母亲肚皮就炸开来,这个小孩子就蹦跳出来了,就没有死掉。所以不作不报,所作必报。

  所以第四就是所作不坏性,你作了没有忏除,那么“假使百千劫,所造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这个是“忏悔业障”。

  那分开来,展开来讲就很多了,每一种业都可以展开来讲很久。大家看一下这个《业报差别经》、《百业经》、种种、《贤愚因缘经》,应该就比较容易通达。

  不要轻视因果,佛陀说,空性,佛也可以讲,菩萨也可以讲,阿罗汉也可以讲。但是这个因果业报呢,它唯有佛陀才能够究竟地了知,它是难以完全用现量和比量来证明的,一定要依据圣言量。所以噶当派那些大德,他们晚年的时候,都不是修什么这个法那个法,而是专去修学那个《贤愚因缘经》,就是因为这个因缘果报甚深。

  忏悔报障

  忏悔报障,造业以后一定会受报。所以经上说,佛陀说业报到的时候,“非空非海中,非入山石间,无有地方所,脱之不受报,惟有忏悔力,乃能得除灭。”因缘果报,果报来了你跑哪里去也躲不掉,不管你跑到深山里面去也好,乃至于跑到海底去,不管什么地方,逃不脱的。所以“惟有忏悔力,乃能得除灭。”

  报障就是一切的恶报,一切的苦果,你看人中里面那些六根不全,盲聋喑哑,这个都是报障;三恶道的苦报,地狱、饿鬼、畜生,这个是报障。现在不能够精进忏悔的话,将来临命终时地狱相现就很难救护了。

  所以现在就应该猛厉地忏悔,至诚地修法,念佛,至诚地修普贤行愿法门。以前面所说的五种前行的发心和四种对治的力量,来忏悔烦恼障、业障、报障。这样子忏悔清净,一定会有各种样子的瑞相和验相,比方说正在作的时候,见到光明,闻到香气,见到花;乃至于身心轻安,头脑灵敏;乃至于信心增长,善心增长,常时心都很欢喜,烦恼很淡薄;还有在梦中间沐浴,梦中见到太阳、月亮,见到法师,梦中间穿白净的衣服。这个都是罪净之相。

  结显无尽

  底下就是显示普贤行愿法门无穷无尽。

  【如是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忏乃尽。而虚空界乃至众生烦恼不可尽故。我此忏悔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

  这个是四种无尽观,虚空无尽,众生无尽,那么众生的业无尽,众生的烦恼无尽,那么普贤行愿法门也无穷无尽。尽未来际,恒时修学,所以时间很长,功德很大。对境很广,功德很大。心力尽虚空、遍法界,所以功德很大。

  这些三障是困扰我们人生,让我们种种不如意的根源,所以我们现在要努力地忏除。所以真正修行佛法的人,碰到人家对我不好,碰到环境不利,不要想,你不要想是谁谁谁对我不好,对我有偏见,不要想是人家的错,要错是自己的业障的错、业力的错。不要想环境不利,不要想这个环境不太好,不要改变环境,不是环境不好,而是你自己业力不好。业力没有消,你跑到哪里去也是这个样子的,不要心外求法,不要打妄想。

  迷时人逐法,悟时法逐人。迷的时候,心向外求法,这里跑,那里跑,一个环境厌了,又跑到另一个环境。悟的时候法逐人,随拈一法都是佛法,穿衣吃饭都是修行。佛经上面有一个比方,《入菩萨行》上有个比方说,好像一个人,他身上有一块磁铁,走过一条小路,路上面有很多铁钉,因为他身上有磁铁,所以这个铁钉都跑到他身上来伤害他。这个磁铁表示他的业障,我们身上没有业障,怎么会招感种种不如意呢?所以我们不要怨天尤人,要心甘情愿,要忏除,所以忏悔是我们心灵的清洗剂,让我们身心清净。

  忏悔方法

  佛教里面说忏悔的方法,有说两种,事忏和理忏;也有说三种,作法忏、取相忏、实相忏。

  作法忏就是僧团每半个月做一次布萨,那这个是僧团的自净,自我清净的、自新自净的会议。那么有些罪是要在十个人面前忏悔,有些是要对二十个人乃至于对更多的人忏悔,这样作法忏。

  第二是取相忏,通过拜忏,透过念佛,我们拜梁皇忏、水忏,种种忏法,得到瑞相,得到感应,这个是罪净之相。

  这个两种都是事忏。

  理忏就是实相忏。《普贤观经》上说,“一切业障海,皆从妄想生。若欲忏悔者,端坐念实相。众罪若霜露,慧日能消除。是故应至心,勤忏六根罪。”一切业障海,皆从妄想生,事实上“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我们在生死轮回的大梦之中,所以六道宛然,所以我们执着于这个六道宛然,以为它就是实在的产生实执,产生实执就有苦果。

  我们现在能够知道,这一切无论它是好还是坏,是染还是净,不管是什么,都是我真如自性的显现,所以不分别、不执着、不起心、不动念。那么“无者无二相,无诸尘劳之相。”没有染净的分别,没有迷悟的分别,没有美丑的分别。

  迷与悟都是假名安立的,真心不属迷悟,真心不属染净,我们的真心是不生不灭的,所以她从来就不曾迷,也不存在悟,不属迷不属悟。但是众生无始无明盖覆,所以真心的本体虽然依旧,但是她的这个妙相显不出来,她的力用显不出来,本具的神通、智慧、三昧、辩才发不出来,所以是一个苦恼凡夫。但是本体不变,本体呢?“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本不生灭”。本体是“在圣不增,在凡不减”的,所以不属迷悟,也不属染净。你在地狱之中,在恶趣之中,她也不会染,她是离缘独立的。

  这样子我们能够真正地体悟到并且成就,这样子以这个实相、证悟诸法实相来忏悔,这个是拔根,拔除业障的根。

  事忏是斩除一切障的树枝、枝木,理忏是拔除根来。

  华严法门里面说到了,华严法门一一都是说十种,就说到我们要修忏悔法,有能忏的十种心、所忏的十种心。

  所忏的十种心,第一种心是身见心,妄计人我起于身见。

  我们回向,明天继续讲。

  第四讲

  南无大方广佛华严经

  华严海会佛菩萨

  暇满人身极难得

  既得能办人生利

  倘若今生利未办

  后世怎得此圆满

  南无大行普贤菩萨

  诸位善知识,首先请大家发无上的菩提心,为了帮助一切如母众生,从生死流转的大苦海之中解脱出来,所以我们要成佛,唯有成佛福德智慧两足尊,才有这样子的大能力,真正地将一切众生置于常乐我净的涅槃彼岸。

  昨天我们讲到了,《普贤行愿品》的第三愿,“广修供养”,第四愿,“忏悔业障”。“忏悔业障”这一愿里面,我们昨天讲到了能忏之心十种,所忏的也是十心。

  首先我们先说所忏十心。

  所忏十心第一是身见心,我们妄计人我起于身见。凡夫众生因为无始无明,所以本觉的智慧德相显发不出来,就妄执少分的、极少分的四大,地、水、火、风认为就是我的身,而将非常广大的四大都遗弃在外面,认为那个不是我,那是外境。这样子就有了我与环境的对立,我与人的对立,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都生起来了。正如《首楞严经》上所说的“唯认大海一浮沤”,只是认大海里面的一个水泡,当作那个就是我。这个是凡夫的妄执,妄执少分四大以为身。

  然后就会妄执六尘缘影以为心,妄身、妄心都生起来了,所以分别执着计较就都起来了。跟着,有了分别执着计较就会起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六根本烦恼,迷惑了;迷惑了就会造业;造业就受苦。所以我们要忏悔这个身见心,要能够显法身真我。

  第二是忏悔我见心,具足烦恼,外遇恶缘,我心增盛。众生的心中有烦恼的习气,但是它不遇外缘,业不能起,现在内外因缘和合,就一定会有恶业。外缘就是依正二报,依报是指六尘的境界,正报是指恶知识、恶眷属,引导他起贪嗔。对于外境执着于实有,起贪嗔,所以就我见炽盛。

  第三种所忏的心是嫉妒心,内具烦恼,外遇恶缘,自之善心善事灭,故见人善心善事与己不同,如冰碳不同炉而生嫉妒。自己有了人我分别,所以就起贪嗔,所以自己的本性光明遮盖了,善心微小了,那么见到人家的善心,他就生起嫉妒心来,这个是应该要忏悔的。

  第四是恶心,纵恣三恶,身、语、意三业造种种的恶业,无恶不为。

  第五是广大恶心,事虽不广,恶心遍布。也就是说他虽然做的恶事,这个事、事相是很小,但是心相续,心,因为我们的心,真心是遍满法界的,所以业也遍满法界。你比方说那些有杀生习气的人,他并不是说杀了一条生命以后,剖了一条鱼以后,他就到这为止,他不再杀了。不是的。逢缘对境他就会去造杀生的业,所以杀业遍法界。

  第六是所忏的是相续恶心,恶心相续,昼夜不断。比方说那些恶业习气重的,贪淫好杀的,跟随他的习气,这个恶心昼夜相续,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昼夜相续,所以就辗转造恶。

  第七是覆罪恶心,覆讳过失,不欲人知。自己造了恶,他不想让人知道,自己去以妄语掩盖。

  第八是不怖恶道心,跋扈抵突,不受人劝谏。人家劝他教他忏悔,他不信因果,反过来与人家冲突。

  第九是无惧恶心,无惭无愧,不惧圣凡,不信因果,不畏恶道。

  第十是断善恶心,拨无因果,作一阐提。“一阐提”断善根,道生法师说,一阐提也能成佛。不过那是非常漫长的时劫以后。

  这个是所忏的十心,这是我们所要治的病。那么既然知道要治的是什么病,那我们能治病的药我们也应该要知道,所以修行人要有智慧心,智慧心就是了生死的心。

  那么我们能治的十心:

  第一是明信因果。

  第二是自愧克责。深信因果以后,迷的时候就自己自责,这时候能够起自责就能保持正念,善心就可以胜过恶心。

  第三是怖畏恶道。

  第四是不覆瑕疵。这是破恶力,有过失就发露忏悔,好像那个生疮的人除去脓血。

  第五是断相续心,发露罪过,誓不更造。这个是还净力。

  第六是发菩提心。前面那个所忏的第五是广大恶心,所以这里要发菩提心,发广大善心,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众生,这样子地来对治。

  第七就是积福忏罪。发了菩提心以后,要起行,起行的方法就是积累,广修供养,积累广大的福德智慧资粮,忏悔无量劫以来的罪业。

  第八就是守护正法,严净毘尼。

  那么能够修这个能治十心的第一到第八,具足这个八条,就是圆满地修作法忏,僧团羯磨的时候作法忏,要具足这个八条才能够真正地忏罪,令罪业清净。

  第九就是念十方佛。这个是对治所忏十心的第二条,恶知识的这个恶缘。我们念十方佛,以十方诸佛菩萨为善知识,这个是取相忏。忏悔宿世的和现在所造的恶业,所以我们念佛得瑞相,这是取相忏。十方佛无量无边,我们可以专念一佛,专念阿弥陀佛,念一佛即是念十方无量诸佛,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那么这里面念十方佛是依止力,十方佛是依止力;念佛是对治力;再加上我们至诚恳切地追悔往昔所造的恶业,破恶力;誓不更造,还净力。

  第十就是观罪性空。能治十心的第十种,也就是实相忏悔。我们知道无明无性,那么本觉就显发出来,我们知道我们的不生不灭的真心本体,是不属染净,不属迷悟的。翳眼见空华,我们的眼有病,就看到虚空中间有花,这时候不要灭这个虚空的花,要治好你的眼睛。我们迷法身的时候,对于不生不灭的法身,我们不能体悟,就会妄认这个四大假合的色身假我,认为这个就是我了。现在我们能够体悟真我,假我当下即空,在我们这个生灭的身中,见到我们不生不灭的真心,所以这时候罪业也就空了。这是实相忏。“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在生死轮回的大梦之中,我们起妄执,所以就六趣宛然,现在透过实相忏,体悟诸法实相,就知道罪性本空。

  那我们最殊胜的忏悔法,一个是我们现在学习的普贤行愿法门,第四种忏悔业障,还有一种很殊胜的,就是金刚乘的金刚萨埵百字明。有传承的话,应该每一天最少念二十一遍,并且尽可能的把那个本尊的咒轮,每一个种子字都观得很细,好像那个头发尖一样细,甚至于更细;这个力用就是说,能够观得越细,我们的注意力就越集中,心就越不容易散乱。

  事实上,整个的百字明,她具足一百尊佛的加持力,忏罪力,乃至于十方无量无边的诸佛的加持力。

  嗡

  我们念这个嗡的时候,这个是咒语的先导,也有善妙、吉祥的意思。

  巴札尔萨埵萨玛雅 嘛努巴拉雅

  那意思就是说,金刚萨埵本尊,主尊,请您以您的身、语、意三金刚,以甚深的誓言恒时守护我们,护佑我们。

  巴札萨埵底诺巴底叉 知桌美巴哇

  那这个意思也就是说,金刚萨埵本尊,请您安住于我,与我无二无别,对生与自成无二无别。

  苏度卡哟美巴哇

  那也就是说,请以无漏的大乐之味,也就是说,证悟光明的智慧,令我满足。事实上,咒,是总持,总一切法,持无量义,具足无量的义。我们也可以透过一些表述,让我们能够更加的深心信解。

  苏波卡哟美巴哇

  那么也就是说,令我增长空乐无二的智慧。

  阿努ra埵美巴哇

  请慈悲哀怜我。

  萨哇西底美扎雅叉

  就是请立即赐予我殊胜的成就,比方说迅速地清净一切无量劫以来的罪业等等。以及赐予我殊胜的成就和共同的、共通的一切成就。

  萨哇嘎嘛苏匝美 则当洗央咕噜

  就是令我于行持一切事业时,心地贤善。咕噜就是上师,上师本尊金刚萨埵,请令我于行持一切事业的时候,都能够与不生不灭的真心相应,心地贤善,都能够显发不生不灭的法身佛。

  吽

  那就是金刚萨埵本尊的种子字。也是十方诸佛,五智菩提的本体。

  哈 哈 哈 哈 伙

  那么这个四个哈,就是四种灌顶的智慧,令我现前能够证得四灌顶智慧。

  巴嘎哇那 萨哇达他嘎达 巴札嘛美目杂

  就是祈请一切出有坏如来,一切世尊,以身、语、意三金刚之智慧方便与大悲,恒时护佑我,不要舍弃我。

  巴札巴哇

  就是使我的身、语、意,成为佛的身、语、意三金刚,而圆满成佛。

  嘛哈萨玛雅萨埵 啊

  那意思也就是说,恒时不离超越三时之大时,超越过去、现在、未来,三时之大时,也就是说,没有时间分别的一真法界,让我能够安住于一真法界之中。誓言大勇士,也就是金刚萨埵本尊,请令我成就一切如来于不生不灭的,深寂光明离戏境界之中,平等一味的智慧。

  这个修前行法的时候,修加行法的时候,有一些教派就念到那个“萨埵 啊”;有一些会念到“萨埵 啊 吽 呸”。那么加上“吽 呸”,那“吽”就是加持的意思,“呸”就是降魔的意思。根据传承好好如法念诵,可以迅速地忏除一切烦恼障、业障和报障,让我们身心清净,堪受正法。这个是我们补充说明忏悔业障愿。

  随喜功德愿

  第五是随喜功德愿

  【复次善男子。言随喜功德者。】

  我们要能够显发我们真如本心的“大方广”,证得菩提涅槃,那么我们要修随喜法门。要随喜佛的功德、十方诸佛的功德,随喜菩萨的功德,随喜二乘的功德,随喜六道一切众生的功德。以修随喜来对治、来消除我们的起嫉妒心的烦恼。而且随喜的法门,让我们能够很轻松地、很便宜地、不费力气地成就无量的功德。我们随喜圣人的功德,虽然我们不能够得到与圣人的功德完全同等的功德,但是我们起码也能够得到一部分。我们随喜与我们差不多的人的功德,我们能够得到与他同样的功德。

  随喜诸佛功德

  首先经上就讲随喜佛功德,普贤菩萨开示我们随喜佛功德。

  【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极微尘数诸佛如来。从初发心。为一切智。勤修福聚。不惜身命。经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劫。一一劫中,舍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头目手足。如是一切难行苦行。圆满种种波罗蜜门。证入种种菩萨智地。成就诸佛无上菩提。及般涅槃,分布舍利。所有善根,我皆随喜。】

  这个是随喜佛功德。随喜能够消除嫉妒的障碍,嫉妒的障碍是与生俱来的烦恼,很难忏除,世间的凡夫有,学佛修行人没有修随喜功德的法门,也照样会有。所以普贤菩萨教我们,一定要修随喜功德,能够成就无量的福慧功德,能够得到广大的眷属,能够度众无量。

  我们首先是要随喜福德智慧两足尊的佛陀的功德,随喜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随喜他们自从初发无上菩提心,为了成就一切种智,精进修行一切广大的福德智慧;不惜身命在无量大劫之中,舍不可说不可说的头目手足,修种种的难行苦行,这样子的功德,我们都随喜。

  比如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因地行菩萨道的时候,他修六度万行,施舍,布施国城、妻子、儿女、珍宝,这些外财,这个是无量无边不用说了。舍内财也很多,为了度化众生,舍自己的头目髓脑、手足,也无量无边,多到好像大地的微尘一样多。

  比方说释迦牟尼佛,因地做雪山童子的时候,为了求半偈而愿意舍全身。当时有一个夜叉见到雪山童子修菩萨道,就故意在他面前说一个偈子:“诸行无常,是生灭法。”雪山童子听了以后很开心,很高兴,闻法欢喜,得闻一句法,比得到无量珍宝还开心,所以就向他求后半偈。

  这夜叉就说,“如果你能够舍弃你的身命,我就告诉你。”

  那么雪山童子愿意,这个夜叉就很惊怖,见他确实菩提心很巩固,然后他就说了:“生灭灭已,寂灭为乐。”这个后半偈。

  我们看《妙法莲华经》上,释迦牟尼佛因地做萨埵王子的时候,舍身饲虎。在《菩萨本生经》上,释迦牟尼佛因地做六牙象王的时候,自献象牙给猎人。因地做慈力王的时候,将自己的血肉,布施给五个夜叉,并且发愿,我今生、我现在行菩萨道以我的血肉布施给你们,我将来成佛的时候,也一定让你们先尝到我的法语甘露。这样子无量无边的种种难行苦行,释迦牟尼佛都在修。

  所以《妙法莲华经》上说,观三千大千世界,乃至无有芥子许,非菩萨舍身命处。整个三千大千世界,每一个地方,释迦如来因地做菩萨的时候,都曾经为了度众生,为了成就六度万行的福慧资粮,都愿意舍自己的身命。这一切无量的功德,我们都随喜。

  并且随喜十方无量诸佛,以此功德能够圆满成就,布施度、持戒度、忍辱度、精进度、禅定度、般若度、方便度、愿度、力度、智度,十度波罗蜜,圆满种种波罗蜜门,证入种种菩萨智地;能够证入一地,初地欢喜地,布施度修圆满了,成就初地,乃至于十地等觉妙觉果位,这样子的功德都随喜。

  成就无上菩提转大法轮度化无边众生,这些功德我皆随喜。

  乃至于佛陀示现大般涅槃,留下舍利,造福人天,让人天种下解脱的种子,这一切无量无边的功德,我皆随喜。所以经上说,“及般涅槃,分布舍利。所有善根,我皆随喜。”

  释迦牟尼佛入涅槃了,人天悲仰。佛陀为了度化后世的有缘众生,令众生种下当来解脱的种子,所以释迦如来自身出智慧火,焚化全身,得到了无量的舍利,人间的八王各一份。人间一份就是八王共分,天人一份,龙王一份。

  后来,佛陀入涅槃以后一百年,阿育王出现于世,他就收集人间八王的舍利,役使鬼神在一日一夜之间,遍整个南阎浮提,南瞻部洲,建八万四千佛舍利塔,成为人天供养的福田。佛陀灭度以后,佛陀的真身舍利,就等同于如来的真身,如果我们一瞻一礼都与礼拜真佛的功德同等,无有差别。

  那我们汉地有佛牙舍利,北京灵光寺的佛牙舍利塔;另外还有十九座阿育王的舍利塔。阿育王当年役使鬼神,遍南阎浮提造八万四千塔,那中国就有十九座,这个是我们众生的福报。

  《阿育王经》上面记载说,佛陀住世的时候,有一次,在道路上经行,带着侍者阿难陀。有一个小童子,一个小孩子在路边玩游戏,拿沙子玩游戏,见到佛陀来,他生欢喜心,就以这个沙土捧起来,他就说,“我把这个当作是米饭,供养给佛陀世尊。”

  释迦牟尼佛心生欢喜,就让阿难把这个沙接受了,装在钵里面。并且回到精舍以后,加一点水,就涂精舍的墙壁。并且授记说,“这个小童子,在我灭度一百年以后,他会出现于世,他会做这个南阎浮提的国王。”

  果然就如世尊所授记的,阿育王统一印度以后,就役使鬼神造塔,在每一个八吉祥六殊胜之地,都建造佛舍利塔。

  在《无上依经》上面说,“若得如来身分如芥子许。”如果能够得到如来的真身舍利,好像一粒芥菜子这么小。“一瞻一礼,千返生于大梵天上,受诸快乐。”所以说礼拜佛陀的真身舍利,这个功德非常大。

  去年我们去印度圣地朝拜的时候,在灵鹫山,以释迦牟尼佛的加持力,(我们在佛陀的说法台)和我们大众的这个福德力,所以我们整个的一百多人,每个人都能够得到一粒佛陀的真身舍利。

  乃至于一瞻一礼,这个功德都是不可思议,都可以一千次的生于大梵天上。所以能够非常随喜大家的这个福德力和功德力。

  我们今年那个六祖诞,八月初三也会举办一个六祖文化节,应该有很多的佛舍利和菩萨舍利,阿罗汉舍利,来给大家瞻礼。迦叶佛的舍利,释迦牟尼佛的真身舍利,以及拘那含牟尼佛的舍利和诸大阿罗汉的舍利,种种的殊胜的这个对境。

  那么如来留下舍利来度化众生。我们中国这个十九处舍利塔,这个始末是怎么样子的呢?十九处都是有非常清晰的记载。但是有一些没有取出来,有一部分已经取出来了。

  最著名的这个就是宁波阿育王寺的佛舍利,这个怎么来的呢?是西晋时候,有一位慧达法师拜出来的。

  西晋时候,西晋太康二年,并州,山西那一带,并州有一个人叫做刘萨何,这个人以前他是以打猎为生的,所以造了很重的杀业。以此杀业,他有一次得重病就死过去了。死过去以后呢,因为这个胸口还有热气,还暖和,所以家里面一直也没有安葬他。有一天他就死而复活,复活以后就忏悔。

  然后就说,在死了以后见到了一个梵僧,一个印度的法师,显一个印度的法师相的一位菩萨,告诉他,说他杀生的罪业很重,应该入地狱。但是因为他与这位菩萨,宿世有甚深的因缘,所以就怜悯他无知,就放他还阳。并且告诉他,在洛下、齐城、丹阳、会稽,都有古塔,都有阿育王舍利塔,都是当年阿育王役使鬼神所造的。然后跟他说,你前往去礼拜忏悔,可以免堕地狱之苦。

  这个刘萨何他还阳以后,就痛改前非,就出家修行,法名就是慧达。这位慧达法师,就依照菩萨的吩咐,就南下到了会稽郡,就是现在的宁波、绍兴这一带,当时叫会稽郡。到宁波这边,就到处去找这个古塔,但是地面上看不到,大地茫茫,到处找,看不到,找了很久没找到。

  所以他走到这个荒山里面,四明那个地方的荒山里面,就痛哭,然后一直痛哭忏悔。然后迷迷糊糊就睡着了,半夜的时候,忽然听到很清脆的敲钟的声音,从地底下传出来。他这个灵感就出来了,灵机一动,就地就向佛礼拜忏悔。一直拜,拜到第三天的时候,突然就从地底下,涌出一座舍利宝塔来。

  那也就是现在我们去宁波的阿育王寺,能够拜到的佛舍利塔。每个人见的光明都不同,也有些业重看不见也是会有的。

  第二就是金陵,南京,南京的长干塔,也是慧达法师,他按照那个菩萨的授记,去到金陵礼拜,见到光明以后,见到地底下有光明冒出来,然后挖出来的。那个舍利塔里面有三样宝物,有佛陀的血舍利,有佛陀的骨舍利和螺髻发舍利,头发。

  第三就是青州的东城塔,这个是佛图澄,佛图澄应化中国的时候,他在那个山东境内指示当时的国主取出来的。

  第四就是河东蒲坂古塔 。

  第五就是扶风岐山南古塔。其实就是指什么?就是指我们现在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的佛指舍利。这个法门寺的佛指舍利,也是当年阿育王所伏藏的。到唐太宗贞观五年的时候,当时的岐州刺史张亮,他见到这个古塔,一座古塔已经要倒了,所以他就奏请唐太宗同意,就打开那个,挖开那个地宫。挖开地宫以后,就见到重重的石函,然后取出了这个阿育王伏藏的佛指舍利。

  当时有几千人,都一起来瞻礼佛指舍利,很多的瑞相,很多的奇特的事情。有一些人,眼睛双目失明了,然后听说非常珍贵的佛指舍利瞻礼,他心里面很高兴,也跑过去,也跑过去以后,心里面一欢喜,这个眼睛突然就可以看见佛指舍利,然后就复明了。

  但是也有一些眼睛好好的,他跑去他就看不见。其他人都看见,他就看不见,然后他就很惭愧,又羞又愧。然后在大众之中捶胸大哭,嚎啕大哭。然后法师就安慰他说,“你哭也是没有什么用,这个是你宿世的业力。你好好忏悔,就可以见佛指舍利。”

  然后他就用布浸上油,把手指缠起来点燃来供佛,燃指供佛。然后绕塔经行,这样子精进地修,忽然就能够见到这个宝塔之中的佛指舍利光明照耀。

  这个塔铭上面有一个授记,就说这个佛指舍利,应该可以三十年取出来一次,给大家来瞻礼种福田。所以一直去到唐代宗,显庆四年九月的时候,有一位法师,叫智琮法师,他就算已经又过了三十年了,就奏请唐代宗,希望能够打开这个地宫,迎请佛指舍利给大众瞻礼。

  那唐代宗就说,“你应该先在塔前行道七日,用功修行七天,如果有瑞相就打开。”

  他就精进修行,果然到第七天,塔上的三尊佛就放大光明。然后就可以见到一位僧人,他当时以为是这个寺院的僧人,就没有在意,哪里知道突然这个僧人就隐没了。他就觉得很奇特,一看呢,在这个佛前就有瑞相,就出现了七颗舍利。

  所以就把这个佛指舍利,请出来给大众瞻礼供养。当时道宣律师也有来参加,瞻礼佛指舍利。因为佛指舍利比较大,中间是空的,道宣律师就拿自己的小手指,就穿在那个佛指舍利的中间,然后举起来给大家看。但是仍然还是有很多人看不见。

  后面这个唐朝的皇帝为了保护这个佛指舍利,就造了几枚影骨,是假的。影骨,仿造的影骨舍利。真身舍利就很少给人瞻礼。

  第六就是瓜州城东古塔。

  第七周沙州城内大乘寺塔

  第八就是洛州古都西塔。洛阳这个地方也有佛指舍利塔,佛陀的骨舍利和血舍利,不是这个手指。在白马寺东南一里多路,就有这个佛舍利塔。

  这个显现出来的因缘,也是因为东汉明帝,汉明帝永平十年,公元67年,汉明帝夜梦金人。然后就派遣中郎将蔡愔去求法,然后就迎请了竺法兰和迦叶摩腾两位大德,用白马驮经来传法。

  有一次迦叶摩腾尊者就在白马寺里面,正在与汉明帝谈佛法,突然他就见到那个白马寺东南有光明显现出来,有光明从地而出,涌出。他就问这个汉明帝说,“白马寺东南面一点点,那个地方叫什么地名啊?”汉明帝也不清楚那是什么,但是他觉得那个地方很奇特,他就跟迦叶摩腾法师说,“那个地方的名字叫做圣塚。”塚就是坟墓的意思,那个地方,就是说是圣人的坟墓,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家也不知道地底下是什么。但是那个地就很奇怪,它自动就会拱出来,比周围都要高。然后拱出来以后,有人就把它打平。一拍平以后,很奇怪,过一下它自动又高起来了。并且晚上有些人可以见到光明,所以大家叫那个地方圣塚。

  那么迦叶摩腾就入定观察,然后告诉汉明帝说,“那个地方其实有阿育王伏藏的舍利。”

  然后汉明帝听了以后大喜过望,很高兴说,“如果不是因为法师,我们都不知道,原来佛陀一直都在护佑我们,我们还迷迷糊糊,还不知道。”

  然后汉明帝就带领大臣,很多部下,跟随迦叶摩腾法师,一起去到圣塚那个地方去礼拜。突然就见到一个大圆光,出现在那个小丘陵上面,然后三身佛显现于光中,然后就取出了这个佛舍利塔。

  还有凉州的姑藏塔。还有很多啦,甘州,乃至于晋州,代州,益州,总共有十九处的佛舍利。

  这是我们说随喜佛陀度化众生,乃至于入涅槃以后,以舍利来利益众生的,教化众生的无量的功德。

当他人从你分享的链接访问本页面时,每一个访问者的点击,你将获得[1贡献] 的奖励,一个IP计算一次.

打开手机扫描阅读

收藏 书评 打赏

上一章
返回顶部